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简介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一、学院概况

为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是在原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系及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组建,于2016年4月7日正式成立。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有教职员工90人,其中专职教师70人,教授10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2人,实验室人员9人,行政人员11人。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学家2人,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百层次”和“千层次”人才2人,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2人,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对象1人,贵州省射频识别与传感网络、教育大数据应用服务、静电与电磁防护等3个省级创新人才团队,以及“电气信息工程”贵州省教学团队。

三、专业和学科介绍

学院现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5个本科专业。有“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省级重点学科。“通信工程”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和“数字媒体技术”为贵州省一流专业。

三、研究方向和平台

学院瞄准5G、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需求,以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重大需求为引领,强化基础研究,强化优势特色,注重学科交叉和源头创新,形成了一批重要、有特色科研方向,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示范系统和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方向已走在省内前列。

学院现有贵州省高等学校射频识别与传感网络工程中心,贵州省高等学校影像大数据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微波集成打印技术两个创新群体,贵州省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工程中心,贵州省微波与航天电子信息****集成攻关大平台。近年来,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在航天测控通信、无线通信与组网、计算机视觉与图形图像处理、 AI及其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对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