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与专业建设 > 教学公告 > 正文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4 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 2024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二、组织管理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 6 个工作组,负责工作的领导协调、统筹管理与具体实施

三、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学科专业

(类型)

拟计划招生

(人数)

已录取推免生(人数)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术型)

11

0

0812Z1人工智能

(学术型)

5

0

083900网络空间安全

(学术型)

6

0

085402通信工程

(专业型)

7

0

085404 计算机技术

(专业型)

7

(含士兵计划1人)

0

085411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专业型)

9

0

085412网络与信息安全

(专业型)

6

0

注:分专业招生计划将会根据复试生源情况做出适当调整变动。

四、复试分数线与差额复试比例

(一)复试分数线,执行《2024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B 类考生分数线。

(二)第一志愿差额复试比例为 120%(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的专业除外),具体由不同专业根据生源情况确定。

五、复试

(一)资格审查

1.考生本人先审查自己是否符合我校复试条件,按《贵州师范大学 2024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准备资格审查材料。

2.学院对考生的报考信息、资格审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复印件由验证人签名后留存。对于暂时无法提供部分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的,经我院同意后可提交个人情况说明并作出符合复试要求的承诺,待复试结束后补交,未提交者录取资格无效。

3.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

(二)复试方式

所有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下复试方式。

(三)复试时间

1.复试资格审查时间

  3 月 30 号下午 14:30-18:00 或 3 月 31 号 9:00-12:00

2. 专业课笔试时间  

  3 月 31 日 14:00 -16:00

3. 面试时间

  4 月 1 日 9:30—17:50

(四)复试内容与成绩计算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贵州师范大学 2024 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为主要依据,同时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考核不计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笔试:考核科目与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复试科目一致,主要考查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考试范围见我院官网。

3.面试: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 20 分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和应用技能掌握的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等。英语综合能力考核也在面试中进行。

4.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每科 100 分,加试科目成绩低于 60 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 跨专业考生不加试。

5.复试成绩的计算:复试成绩总分为 200 分,其中专业笔试100 分、专业面试 100 分(其中外语 10 分)。 复试成绩总分低于 120 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

六、调剂

调剂工作安排以后续通知为准。

七、拟录取办法

(一)依据招生计划在第一志愿复试考生中按考试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排序确定录取,剩余计划在因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开展的调剂复试考生中按考试总成绩排序确定录取。

1.考试总成绩计算:考试总成绩 = (复试成绩÷2) ×30% +(初试成绩÷5 )×70%。

2.考试总成绩排序:所有成绩均合格的考生按考试总成绩高低排序。其中,一志愿考生在考试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初试总成绩高低排序;初试总成绩相同的,按专业课成绩高低排序。调剂考生在考试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高低排序。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不合格;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八、咨询申诉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851-83227315,电子邮箱:790572029@qq.com;

学院申诉电话:0851-83227381,   电子邮箱:278092777@qq.com。

以上各项最终解释权属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4 年 3 月 28 日



一审(校):唐东黎

二审(校):周永辉

三审(校):田茂超